我庙压你药

天雷肖战,不喜魔道,不吃内娱和德云社的安利。话不投机半句多,你好我好大家好,以上。

你知道我在啾你吗?

你知道我在啾你吗?


 

老人们总是告诫孩子要小心城市的夜晚。因为城市里的路太曲折,比蜘蛛的网还复杂;城市里的影子也很重,比水下的淤泥还粘稠;城市里的楼又太高,总是能挡住指南星的影子。于是每到晚上,总有好多人被城市的噩梦困住,醒不过来啦。


 

不过幸好,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守护者。他们会在晚上巡视着城市,把人们从噩梦中救出来。中心城是一窝仓鼠,大都会是只大狗和他的串串,哥谭市呢,是只凶巴巴的大蝙蝠。大蝙蝠不是一只蝠。他巡夜时,身边经常跟着一只小鸟。小鸟叼上一盏灯笼,扑闪着的翅膀,替他照看背后。


 

老人们又说,那些小鸟都是大蝙蝠的孩子。等大蝙蝠成了老蝙蝠,就从他的小鸟中选出下一任守护者。对于这个传言,蓝色的鸟儿一笑了之,坏脾气大红鸟不屑一顾,聪明的小红鸟昏昏欲睡,只有最年幼的小毛啾又蹦又跳:


 

“我是最强的啾儿!只有我才下一任守护者。”


 

大蝙蝠发愁的看着自己绒毛钥匙扣大的小儿子:


 

“你太小了!”


 

“我能打!我抢过大红的桶!”


 

“你经验不足。”


 

“我可聪明了,我能偷走小红的咖啡!”


 

“你还要学会和别人交往。”


 

小毛啾眼睛一转:“大蓝夸我乖。”    


 

“可是你不能点燃灯笼啊。”


 

“啾?” 


 

大蝙蝠把夜巡的灯笼推在小儿子面前。小毛啾好奇的抬头:一盏黄铜风灯而已,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呢。“我知道这个灯笼,每次夜巡你都带着它。”


 

“这是一份礼物——它是这个城市送给鸟儿们的考验。”


 

“礼物?考验?”


 

“想点燃它很难。” 大蝙蝠把灯放在孩子手里:“但是,一旦你能让它亮起来,你就永远不会在哥谭的夜里迷路。”


 

“有多难呢?”


 

“这么多年只有你三个兄长们做到了。”


 

小毛啾原地蹦跶两下:“我会是第四个!而且我的灯笼一定是最亮的!”


 

他向父亲伸出翅膀,只见大蝙蝠把灯挂了回去:“好孩子,你还是先去收集燃料吧。”


 

啾!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蝙蝠洞里的小毛啾抱着着他的南瓜篮子,难得有点沮丧。


 

他找来城市里所有的树枝,没有一种能把灯笼点燃。难道要他去别的城市找吗?就在这时,从洞外蹦跶进来一只蝙蝠:


 

“好多树枝。你要筑巢吗?”


 

小毛啾喙都颤了。一只蹦跶的蝙蝠。天啊!一只蹦 跶 的蝙蝠! “大蓝!摘了披风吧。”


 

“你竟然看出来了!小弟好聪明。”大蓝鸟愉快的把蝙蝠披风摘了下来,露出流光似的暗蓝的飞羽。


 

小毛啾不开心:“我在做试炼,点灯笼那个。”


 

“看样子不太顺利。”


 

小毛啾信誓旦旦 :“我会点亮它的……这些树枝都不行吗?”


 

“需要来自兄长的建议吗?” 大蓝鸟笑嘻嘻的揉了把小毛啾:“树枝没用,你得用这个。”


 

一束舞台上的灯光被放进篮子里。 


 

小毛啾狐疑的看着篮子:“这是什么?”


 

 “记忆,故事,随你怎么叫,每只啾对这个理解都不一样——你为什么不问问坏脾气大红呢?”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大红鸟从他的南瓜灯后边拎出只叼着南瓜篮子的小毛啾。


 

“你在偷吃南瓜吗?”大红问。


 

“我在做试炼!点灯笼那个。”小毛啾气愤的扑打着翅膀和……南瓜篮子,咳嗽一声,礼貌的问:“帮个忙。”


 

“不要。”


 

“求你了。”


 

“没门。” 


 

小毛啾想啄鸟了


 

大红捡起篮子里的灯光。明亮的追光灯下,是蓝鸟家族飞翔的影子。他看了一会儿,摸出一张过期借书卡,把两样东西一起小心放进篮子。


 

这是大红的过去,小毛啾想。可是为什么这盏灯要收集别人的过去。


 

“每个人的过去都是一个故事。只有足够多的故事才能凑出一个城市的影子。”


 

小毛啾有点不好意思:“我以为你会拒绝。”


 

大红严肃盯着他。


 

“谢谢你。”


 

严肃的大红咧出一个恶劣的笑:“不用谢。因为凭这点东西不够给灯当燃料。”


 

说着,把小毛啾一jio踹了出去。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小毛啾趴在地上。


 

一只吸管戳上小毛啾的脸。


 

“这只啾已经是废啾了,所以这个篮子归我了。”


 

 小毛啾一跃而起:“混蛋小红,放下我的篮子!”


 

小红鸟捧着借书卡:“我要这个。别瞪我,我拿东西跟你换——好吧,我做了复件就还你。”


 

小毛啾盯着小红,监视他复制大红的借书卡。借书卡里的影子是幼年的大红,又瘦又小,团在免费图书室的角落。小红把复制卡放进他的收藏里,这家伙的收藏可真多,都是当年为点灯收集的吗?


 

“不全是。”小红鸟咬吸管吸咖啡:“好多都是新藏品。”


 

“你已经不需要了,为什么还在攒,明明用不上。”


 

“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记录。”小红鸟举着咖啡杯子,在空中画了个半圆,点到毛啾鼻尖:“你这种小鬼是不会懂的。”


 

小红果然是个混蛋。小毛啾把胶卷扔在篮子里,愤愤的走了。刚过了拐角他就忍不住好奇,打开胶卷,看见小红啾追逐的背影。


 

 


 

小毛啾想他知道他需要什么了。


 

轮椅上的神谕送给他一阵夜风,夜风里的蝙蝠姑娘荡过街道;沉默的卡珊唱着无声的歌谣,歌谣里的文字是一种古老的语言。


 

谜语人讲了一个谜语,对一个人一文不值对两个人是无价之宝;杀手鳄骂骂咧咧的扔出枚箭头,一个酒鬼弓箭手和他的双枪小伙伴。


 

斯蒂芬妮放下一张照片,哈莉画了个歪曲的笑脸,毒藤扔下一朵枯萎的花,蝙蝠女士留下一只飞镖。


 

戈登局长摘下眼镜,莱斯利医生拿起了笔,卢修斯擦拭相框,猫女的手心里是枚袖扣。


 

那么大的城市,那么多的人和故事,各式各样的记忆装满了南瓜篮子,小毛啾快拿不动了。


 

小毛啾抱着篮子,快乐的想我果然是最强的啾。只要一根火柴就能点燃灯笼了。


 

街道的另一侧站着他的妈妈。


 

 


 

她翻看篮子里的东西,微微摇头。


 

“你收集这么多有什么用呢,他们甚至不是你自己的故事。”


 

这个问题把小毛啾哽住了。啪嗒一声,小红鸟的胶卷掉了出来。那个收集狂小红鸟,收集了好多故事,又把它以别的形式慢慢讲给别人听。小毛啾说:“为了有一天,能把它们还给真正需要他们的人。”


 

她摩挲着借书卡。“他们不会在乎你的付出的。”


 

“我自己在乎就好。”笨蛋大红,图书馆曾是幼年的他唯一的庇护所。后来他一手打造了一个公共安全屋,对所有无家可归的雏鸟开放。


 

“这些故事也并不美好。”


 

追光灯下的血泊,笑嘻嘻承担一切的大蓝。他记得他的长兄说过,


 

“我铭记,不是为了炫耀伤口,而是为了防止这一切不再发生。”


 

她放下篮子:


 

“我的孩子,我曾经对你给予厚望。你本该是天生的征服者和统治者


 

——可是,假如你一直困在宫殿,就无法见识这万家灯火。”


 

她把月光放进篮子,转身离开。她的月光里边记录着她和所爱之人从相遇到分离。


 

小毛啾惊讶的看着篮子。


 

篮子亮起来啦!


 

 


 

小毛啾举着篮子,篮子在晚风里像萤火虫一样一闪一闪的。


 

他抬头。


 

这是个无云的夜晚,整个夜空是种沉郁而透彻的海蓝色。巨大的月亮,从长街尽头升起,缓慢而稳定的划过夜空。银白的月光顺着天际线倾泻而下,流过广场,漫过高楼,抚过城市的伤疤和无人照看的角落。淤泥一样的噩梦在月光下消散,露出城市本来的样子。


 

好漂亮的月亮,小毛啾想。水一样的月光和月光外灿烂的星河,高楼上的灯火和楼间飞舞的萤火虫。


 

这不科学,有月亮的夜晚不会有星星。


 

可是管他呢,今晚是个属于魔法的夜晚,一切不科学的事情都允许存在。


 

会发光的篮子浮了起来,


 

小毛啾抱着他的南瓜篮子,顺着夜风飞到了城市上空。城市上空飘着好多好多的南瓜篮子,每个篮子里都放满了故事。


 

快乐的,幸福的故事,痛苦的,悲伤的记忆。


 

城市何曾温柔,而生活又太倔强。


 

可是亲爱的,亲爱的,哪怕是骗自己也好。每年总要有一个晚上给自己放个假,相信一回魔法,相信一次那些落满尘埃的童话。


 

小毛啾抱着篮子,漂浮在人群中。他看见他三个兄长为了抢糖打成一团。他们父亲抓着篮子倒挂在半空,拿翅膀挡住脸,假装不认识这仨小混蛋。


 

太过分了,有糖居然不叫我。小毛啾抓着篮子冲了过去。三只大鸟像说好了似的,同时跃起,向小毛啾砸过来——


 

 
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达米安从小睡中惊醒。


 

他好像做了一个梦,梦里的故事全忘了,只记得是个很柔和很美好的梦。但是他心情仍然很好,好到想把迪克或者杰森或者提姆或者他仨一起打一顿。


 

管他呢,今天是万圣节,不给糖就捣蛋。


 

蝙蝠侠提醒他,夜巡的时间到了,罗宾整装待发。夜翼和红罗宾已经先行一步,在无线电里吵嚷着。逮到一只正在做点心的红头罩?


 

罗宾荡过夜空,哥谭像森林一样在他披风下展开。


 

有灯火次第燃起,顺着城市的纹理织成发光的网。


 

晚风越过街市喧嚣,又是一个人间烟火季。


 

 End

评论(27)
热度(500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我庙压你药 | Powered by LOFTER